国家授时中心首页 English 收藏
 
 
首页  
 
 
 
 
 
                        对外合作 学术交流 开放课题 开放资源
 
 
 
相关链接
  开放课题

中国科学院精密导航定位与定时技术重点实验室

第二批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前 言

 

    中国科学院精密导航定位与定时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经中国科学院批准建设。实验室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科研机构和人员积极开展合作,对我国导航定位与定时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创新起到了促进的作用。本实验室以高精度时间传递和信号传播研究为基础,重点围绕卫星导航开展研发工作,瞄准国际上卫星导航系统的研究热点和前沿技术,开展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为我国卫星导航系统发展提供支撑。

    为了加强本领域国内外学术思想与人才的交流,促进学科的交叉研究,鼓励和支持本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实验室特设立开放基金项目以资助相关领域科研人员来实验室从事精密导航定位与定时技术研究。中国科学院精密导航定位与定时技术重点实验室热忱欢迎国内外科研工作者、博士后和博士生(国家授时中心工作人员除外)积极申请符合本指南科研方向的科研项目。实验室将参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办法,对项目进行科学、公正的评审,择优立项。

根据以上总体部署,实验室将分年度选择部分研究方向与重点内容公开发布研究方向申请指南。以下为本实验室2012年度课题申请指南。

一、指南说明

重点支持卫星导航系统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内容涵盖时间、信号、轨道等研究领域。主要研究目标是:重点研究卫星导航基础理论与方法和关键技术;探索新的卫星导航方法和数据处理方法;突破卫星导航系统性能提升关键技术;攻克高性能和多功能集成的导航接收终端关键技术等。

本专题将分年度公开发布课题申请指南。此次发布的是本专题2012年度研究方向申请指南。实验室开放基金重点资助青年科技工作者,资助额度为2万至3万,支持课题研究年限一般为1年。

二、指南内容

开放基金将重点资助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课题(但不限于此,与卫星导航相关的具有原创思想的课题,予以重点考虑和支持)。

1)研究新的导航方法和导航体制,研究多模导航和组合导航方法。重点开展:新型导航方法及其与卫星导航系统的组合导航方法研究;多模卫星导航系统数据的融合处理方法研究;多模卫星导航系统接收终端的仿真测试技术以及信号模拟器精密校准方法研究。 

2)研究卫星导航系统其基础应用中的精密数据处理方法,重点开展:卫星导航系统的精密定轨和时间同步方法研究;卫星轨道测量新方法研究;地球定向参数的解算以及高精度预报方法研究;实时精密定位算法研究;精密实时卫星钟差计算方法研究;空基和地基联合空间环境监测方法研究;其他卫星导航相关的数据处理新方法研究等。

3)研究卫星导航定位与定时接收机及芯片关键技术,重点开展:高性能(高灵敏、高动态、抗干扰等)卫星导航系统的接收机关键技术研究;多功能集成终端设计关键技术研究;组合导航终端关键技术研究;快速定位终端关键技术研究;原子钟辅助导航关键技术;接收终端的干扰和抗干扰关键技术研究。

4)导航信号体制研究,重点开展:导航测距码研究、设计与性能分析,包括新型信号体制、基于高分辨率相位测量的精密测距方法、GNSS民码设计方法及性能以及导航系统调制方式等。

三、申请办法

1)本次开放课题设立重点项目4项,支持额度为每项3万元;设立青年项目12项,支持额度为每项2万元。

2)项目申请人根据指南要求,就部分研究内容提出申请,研究时间为1年。青年项目要求申请人不超过35周岁,重点项目要求申请人年龄不超过45岁。

3)申请书提交方式:电子版申请书,请于20121020日前,用E-mail发送到:yanbaorong@ntsc.ac.cn;纸质版申请书,需经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推荐并加盖公章,一式三份,于20121020日前,寄到如下地址:西安市临潼区书院东路3号(710600),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中国科学院精密导航定位与定时技术重点实验室,燕保荣<>

4)申请书提交完毕后统一开题,开题日期为20121030日。

5)课题验收要求,每项课题发表论文1篇以上,要求SCI/EI检索,论文标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号。

6)相关各种问题的咨询,请与重点实验室燕保荣联系。

    Tel 029-83892599 Mobile15029208660

    Fax 029-83892599 E-mailyanbaorong@ntsc.ac.cn

     

       

                       中国科学院精密导航定位与定时技术重点实验室

                               2012918日 

 

通讯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书院东路3号  710600  网页维护:yanbaorong@ntsc.ac.cn

中国科学院精密导航定位与定时技术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站长统计 陕ICP备06046000号